【寢具篇】枕頭的由來

枕頭一詞最早由曹操所創立,最早使用枕頭是在於公元前7000年,美索不達米亞文明,就是位於底格里斯和河與幼發拉底河之間,就是現今的伊拉克。原始時代人們會用石頭或草捆去墊高。埃及人也會用石柱撐起脖子避免蟲子爬進耳朵、鼻子與嘴巴。到戰國時期,就出現了竹枕、木枕等,也開始衍生功用性的枕頭,如:警枕、藥枕等。
2019-11-04

依據相關資料所指,『枕頭』一詞為三國曹操所創。

據說某一天的晚上,曹操在中軍帳篷挑燈夜讀,到了約三更的時候睏了,身邊服侍曹操的書僮請他上床休息,
床上的幾本木匣兵書一時間不知道要放哪邊,書僮將其平放在床的一處,曹操因為太睏,糊裏糊塗的將頭放在木匣睡著了,而且睡得非常香甜。
書僮見了,就依造木匣的形狀,用比較軟的東西作出了一個可以墊頭的用具呈給曹操。曹操問這東西為何物?
書僮應答是墊頭之臥具,曹操便將此臥具取名為『枕頭』,接著枕頭就漸漸地普及在人們的生活之中。

最早的歷史紀錄枕頭的使用是在公元前7000年(美索不達米亞文明,位於底格里斯和河與幼發拉底河之間,
約於今日的伊拉克)開始的。依據認為,埃及人有更柔和、更柔軟的枕頭,但他們並不常使用。
他們往往會使用石柱撐起他們的脖子,避免蟲子爬進去自己的耳朵、鼻子與嘴巴。




原始時代,人們會用石頭或草捆等將頭墊高去睡覺。

到了戰國時期,枕頭就開始講究了。1957年在河南信陽長台觀一個戰國楚墓裡,出土了一張保存完好的漆木床,床上有竹枕。
北宋著名史學家司馬光,用一個小圓木當枕頭使用,但睡覺時只要稍微一動,頭就會從小圓木滑下來,
導致突然驚醒,醒來之後又奮發繼續讀書,所以他把這種枕頭取名為『警枕』。

有些為了要強身健體,在睡眠時也要達到醫療治病的目的,
所以古時候有些人還會在枕頭內放藥物治病,這種枕頭就名為『藥枕』。

枕頭的重要性經歷這麼久的歷史,想睡個好眠好覺是我們人類所一直追尋的呢!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