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穿的紙拖鞋,不是真的「紙」拖鞋!

你穿的紙拖鞋,不是真的「紙」拖鞋! 本土廠商環保心/捷麗明有限公司首創以木漿纖維結合回收紙板,製成全台第一也是唯一零塑料的紙拖鞋,還取得台台灣專利,在講求環境永續和綠色採購趨勢下,本土廠商為環保努力,是正港『台灣之光』。
2024-04-12
by 記者劉濱銓

你穿的紙拖鞋,不是真的「紙」拖鞋!

本土廠商環保心,開發無塑『紙拖鞋』助旅宿業備品拼減碳

〔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〕你穿的紙拖鞋,不是真的「紙」拖鞋!疫情解封,旅宿業拖鞋備品需求激增,但所謂「紙拖鞋」,其實是含塑膠成分的不織布(聚丙烯,PP)製成,不僅難分解,也不環保,南投縣則有廠商首創以木漿纖維結合回收紙板,製成全台唯一零塑料的紙拖鞋,還取得台灣專利,在講求環境永續和綠色採購的趨勢下,本土廠商為環保所做的努力,可說是正港「台灣之光」。

位在南投竹山鎮的捷麗明公司,以生產紙拖鞋起家,1992年是全台首家生產旅宿紙拖鞋的廠商,31年後隨著產業外移,目前也是全台僅存的紙拖鞋製造商,服務客戶包括諾富特機場飯店,以及長榮航空、中華航空,其長程航班提供的紙拖鞋,就由捷麗明生產。

紙拖鞋雖乾淨衛生,但所用布料卻含塑膠,為此,這家本土廠商研發出以木漿纖維作為拖鞋表布,並結合回收紙板做成鞋板,再以車縫製成堅固的零塑紙拖鞋,相較含塑紙拖鞋幾乎為中國製,且僅以熱壓固定表布較不堅韌,無塑紙拖鞋全為台灣製造,使用材料還可再回收,較為環保。

捷麗明第二代總經理林桓羽說,承接紙拖鞋家業,是非常艱鉅的任務,為響應政府綠化政策,以及開發織品、備品業務,才研發出零塑料紙拖鞋,過程中也獲立委蔡培慧引介與鞋技中心合作,還取得工業局機器設備補助,讓中小企業有心力能投入研發,並為旅宿、航空業備品無塑化盡份心力。

蔡培慧說,民眾到飯店住宿都會穿紙拖鞋,但每年卻造成台灣有800噸的紙拖鞋塑膠垃圾,看到有在地廠商研發專利零塑備品,代表台灣掌握關鍵技術,尤其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,台灣要做國際觀光,就必須負起減塑永續的社會責任,零塑紙拖鞋能有在地化的綠色採購,非常值得肯定。
  • 零塑減碳可降解環保防滑拖鞋

    零塑減碳可降解環保防滑拖鞋

    $25$480
  • 零塑減碳一次性生物可降解環保枕巾/頭墊布

    零塑減碳一次性生物可降解環保枕巾/頭墊布

    $850$1,000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