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】春分養生指南:陰陽平衡調理最重要

每一次的節氣,都是調養身體的重要時機。來到「#春分」,是萬物逐漸生發之時,可以說是春天之始,北半球正式進入晝長夜短模式對人體來說,我們冬天怎麼對待身體,在春分就會顯現出來,積累的寒意濕氣、積食或缺乏運動造成的新陳代謝阻滯,還有各種宿疾,都會如春草生長般,問題一個個顯現出來。
2020-03-23
每一次的節氣,都是調養身體的重要時機。來到「#春分」,是萬物逐漸生發之時,可以說是春天之始,北半球正式進入晝長夜短模式🌔🌞
對人體來說,我們冬天怎麼對待身體,在春分就會顯現出來,積累的寒意濕氣、積食或缺乏運動造成的新陳代謝阻滯,還有各種宿疾,都會如春草生長般,問題一個個顯現出來😨

這時候最重要的課題,就是「陰陽平衡」以及「平肝氣」,不只要養陽氣,更要調理肝氣不調的現象,那麼春分調理身體究竟有哪些重點呢?一起來看看👆🏻

1. 調整作息的最佳時機🌛
節氣變化之時,晝夜陰陽也跟著變化,這時候如果還作息混亂,就很容易破壞睡眠品質,進而耗損身體陽氣。
春分陰陽調和之時,也是最適合調整作息的時候,如果你今年希望能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,請趁這個時候好好實踐,這樣就能平抑肝氣,並養足一整年滿滿的元氣喔!

2. 保暖避邪氣
春天早晚溫差變化大,很容易就受涼,沒有做好保暖工作,各種感冒疾病就會找上身,進而耗損陽氣。
此時穿衣務必保護好頭頸部和耳後,因為這些都是涼氣容易侵襲的地方;晚上睡覺也要注意保暖,注意棉被的透氣性,準備一條毯子,隨時應變每天不同的氣溫,就能避免一些惱人的小感冒。

3. 攝取時令蔬菜
春天飲食首重疏肝解鬱,因此要避免重口味,太燥、太辣、太補的都不宜,一切還是以清淡飲食為主。
綠色的當季蔬菜對春季養肝是最好的,綠豆芽、豆苗、香椿、薺菜、菠菜⋯⋯等,都能滋補身體。另外也可以喝花草茶、枸杞茶等,調養肝氣。

4. 修身養性
因為節氣變化,人的血液循環旺盛了,肝氣一旺,情緒就容易煩躁或動怒,所以這時候除了靠外在的一些調理,內在的調養也是很重要的喔!
建議這時可以多親近大自然,吸收芬多精;也可以嘗試冥想、畫畫、閱讀、精油按摩或各種方法,讓情緒放鬆紓緩下來。

希望大家過完這個春天,身體也會更強健喔✨✨
看商品
0